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劉霞:釋放劉曉波不能附條件 「囚禁異見者政府自製麻煩」

劉霞:釋放劉曉波不能附條件

「囚禁異見者政府自製麻煩」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民運人士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昨日繼續被軟禁在北京的家中,外出買菜都要4名警察及專車護送,她接受本報電話專訪時說,當局應無條件釋放劉曉波,並希望能面見律師商談辦理保外就醫的手續。美國和歐盟要求中國停止軟禁劉霞,而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則稱,諾貝爾委員會將獎項授予一名正在服刑的罪犯,是對中國司法制度的不尊重。


劉霞昨日對本報表示,現時她一個人在家,靠網絡與外界通訊,警察在外監視,要求她「不能見媒體,不能見朋友,不能讓人到家裏來」,並無通知軟禁會到何時結束。「今天我出去買菜,他們4個人陪我,一定要坐他們的車」。劉霞說,她身不由己,只能去到一處「警察指定街市」。劉霞笑稱,因有警察做「苦力」幫她拿,她買了大量的米、油、果汁和蔬菜等。


披露探監詳情﹕氣氛沉重


劉霞憶述,她在上周五(8日)諾貝爾和平獎宣布當晚即與弟弟劉暉一道被帶走,翌日凌晨2時許到達遼寧錦州,「錦州方面一開始安排的賓館在荒郊野外,我堅決不住」,之後轉到市區一間酒店,一名女警要求與她同住,劉霞不允,爭拗多時,「我終於在6時的時候1個人躺在上了」。


9日警察再與劉霞談話,說他們已經告知劉曉波獲獎的消息,讓她「配合工作」,即盡量保持低調。劉霞在接受本港電子媒體訪問時回應當局的低調說,「不是我低調不低調的問題,這個事情所有的緣由都在你們這,你們當初不抓劉曉波不判重刑的話,他也不會被提名,政府方面不去挪威搗亂也不會引起媒體這麼多的關注,我說這個大戲是你們拉開的」。2人於10日在錦州監獄內會面,而並非早前所傳的「監外秘密地點」。


美歐使節促撤軟禁劉霞


劉霞說,會面時的氣氛很沉重,劉曉波說,這個獎應該頒給六四亡靈,「他說,1989年『六四』的時候,是亡靈用生命踐行了和平,堅持了民主的、非暴力的理念,所以這個獎應該是屬於他們的」。之後劉曉波顯得很悲哀,哭了起來。劉霞說,劉曉波自2002年起開始為「天安門母親」奔走呼籲,這是他內心的牽掛。


劉霞說,並無與劉曉波提及申請保外就醫的事,現時正向警察申請與律師會面,商討下一步手續。劉霞說,劉曉波有多年胃病,入獄時監獄醫院曾給她一張「乙型肝炎未確診」的體檢結果,若真的要申請保外就醫,不能附帶有任何條件,例如「一去不返」地離開中國等,「如果讓我說(要求),我就說無條件釋放!」至昨晚,劉霞在twitter上發消息稱,她的手機又再度被「流氓」停機。


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包日強(Richard Buangan)昨日發表聲明,呼籲中國取消對劉霞的行動限制。歐盟外交事務專員阿什頓(Catherine Ashton)也呼籲中國解除對劉霞的軟禁。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則稱,一些國家政客藉劉曉波獲獎對中國「說三道四」,不僅是對中國司法制度的不尊重,而且很難不讓人懷疑他們的真實用心。


(明報記者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