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辯六四 呂智偉:毋須平反 嚴敏華:可惡又可憐

明報
A05 | 六四21年 | By 何曉勤 2010-06-02


辯六四 呂智偉:毋須平反 嚴敏華:可惡又可憐


去年在《城市論壇》因一句「李卓人派錢令六四變質」,令「80 後」青年呂智偉一舉成名。事隔一年,早前他出席立法會政改公聽會時,再度被青年人圍攻, 「90後」少女嚴敏華更因涉嫌刑事恐嚇他,事件鬧上警局。再談六四,呂智偉堅持對「派錢論」問心無愧,堅持六四毋須平反,更質疑狙擊他的青年「是被社民連利用」;另一邊廂的嚴敏華,則下戰書邀請呂智偉公開對質。當80 後遇上90 後,希望六四是愈辯愈明。明報記者何曉勤

原任職經紀的呂智偉,自從創立青年組織「青年發展網絡」後,便全身投入這項無薪工作,靠積蓄維生。今年29 歲的他,六四當年只有7 歲,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為了解事件,曾不斷翻查當年資料及「過來人」的口述歷史,當中包括李卓人的「派錢事件」, 「當年天安門學生已經撤離廣場,但聽到李卓人派錢,自不然又再聚集」。他直指因為一個李卓人,令整場學生運動的動機變得「不純正」。

指華叔不了解事實

這言論一出,即時惹來強烈反彈,包括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力斥「荒謬」,但呂智偉堅持所說的都是事實: 「不說出來,真相便被埋沒……青年、工人、平民、解放軍也有死,各方面都有傷害,這些都是真的假不了。」對於司徒華,他直指華叔「不了解事實」, 「我欣賞華叔的堅持,但不認同他的觀點」,記者追問是什麼觀點,他就拒絕解釋, 「華叔身體不好,不想刺激他」。

從未赴晚會拒「人云亦云」

呂智偉承認,21 年來都沒有出席過六四燭光晚會, 除了因為「天氣熱」,還有一個理由, 「別人推波是否一定要助瀾?有幾多人是了解事實真相去悼念?我不希望人云亦云、盲目跟隨」。他認為內地首要解決的,是人民溫飽問題,而非追究六四責任。

對於狙擊自己的一班年輕人,包括「90」後代表嚴敏華,呂智偉以一副「無有怕」的表情大聲疾呼: 「如果有人衝住我來,認為我愛中國、幫政府都有錯的人,你來啦!呂智偉等緊你!」

而當日在立法會議事聽窮追呂智偉至門口,因一句「你今日幫共產黨,聽日他們殺你全家」而被拘捕的嚴敏華,今年只得18 歲,是中六學生,亦是社民連成員。

嚴:他愛黨非真正愛國

雖然未親眼目睹過六四事件,但嚴敏華主動追尋六四真相,包括閱讀有關書籍,認為真理就在書本中。「好像《人民不會忘記》這本書,是在六四發生後數月便寫成,由多名親身經歷六四的記者撰寫,難道所有記者都造假、一起圖改歷史?呂智偉說看當年報道得知事件,他看的是什麼報道?」

嚴敏華批評呂智偉的「派錢論」令人憤怒,把可媲美五四運動的愛國民主運動抹黑, 「稍有良知的人都會站在雞蛋一方」,她又形容呂智偉「可惡又可憐」, 「他有愛國心,但只是愛黨而非真正愛國」。

「改善民生需先承認民主」

嚴敏華認為,當年六四即使學生有錯,中共也不應以屠殺手段對付學生。而中國要改善民生問題,首要便是平反六四,承認民主運動。年紀輕輕的她,除了自己尋找真相,也會向身邊一班「不知六四為何事」的同學講解真相。「我向他們說出事實,要在他們心中埋下種子。」小妮子如是說。

拜師林瑞麟vs.赴台學抗爭

從政夢兩端走

雖然呂智偉與嚴敏華在六四、政改的立場上南轅北轍,但有別於一般年輕人,他們都勇於在公開場合發表政見, 亦有興趣走上從政路。呂智偉直言,希望獲得政府「垂青」委任為政治助理,他更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林瑞麟為偶像;而加入社民連的嚴敏華則有意到台灣讀政治,了解當年民進黨如何抗爭, 結束國民黨的「一黨專政」。

呂盼獲委任政治助理

自稱為「愛國召集人」的呂智偉說,他發表政見並非近年的事,早在2000 年只得19 歲,便曾在街頭舌戰當時參加立法會補選的余若薇。被問到會否參選區議會或立法會,他說會順心而行,他說過去有建制派政黨(否認是民建聯)向他招手,但他都婉拒邀請: 「入了政黨不能只代表自己發聲。」

呂智偉說, 如果「有得揀」,他最希望獲政府委任為年薪過百萬的政治助理,希望向林瑞麟「拜師」:「他雖然與萬人為敵,但仍能堅持己見,希望可以有幸跟隨他左右!」

嚴:我的本錢是青春

走抗爭路線的嚴敏華,去年曾為支聯會當義工,後來加入社民連。家人起初反對她入黨,她便帶媽媽到立法會「反高鐵」現場,看到一班年輕人做「苦行憎」跪求政府,深深打動嚴媽媽,自始非常鼓勵女兒參與社運,更母女二人一起到《城市論壇》「搶咪」。

現時就讀中六的嚴敏華表示,考慮過將來從政,並計劃到台灣修讀政治,學習政黨如何打選戰, 「好像民進黨如何透過美麗島事件打破台灣封閉?如何挑戰國民黨多年來的一黨專政?」嚴敏華表示,對於自己身處於有理想、有言論空間的地方感到十分幸運,會繼續為民主發聲, 「年輕人有的本錢是青春, 我沒有什麼可以輸!」

---------------------------

明報
A05 | 六四21年 | 特稿 2010-06-02


六四雕塑藝術家 陳維明來港闖關被扣留


幾經爭取,警方終於在六四晚會前「釋放」新民主女神像及六四雕塑,不過創作這兩件藝術品的美籍華裔藝術家陳維明昨晚被入境人員扣留,陳氏透過電話向記者表示,入境人員稱要等候上級指示才知道是否准許他入境,但他估計成功機會甚微。入境處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指所有入境申請均依據法律、既定政策和每宗個案的情,個別考慮及作決定。陳維明早前曾為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造像。

「來參與六四活動察看雕塑」

本報記者昨晚在機場禁區守候陳維明。他乘坐由東京來港MH911 航班,於晚上約11 時抵港,記者上前與他相認,告訴他新民主女神像已獲「釋放」的消息。陳聞言感到很開心,認為是民主的勝利,因為兩個雕塑都是藝術品。他表示,此行希望來港參與六四活動,並「來看一看雕塑是否有損」。

查證件後帶進房驅趕記者

陳維明抵港約45 分鐘,在記者陪伴下辦理入境手續。不過,記者發現入境大堂除了陳、與他同行的人及記者外,沒有其他任何乘客入境,空無一人的大堂卻開了10 個櫃位,每個櫃位都有數名職員把守,氣氛緊張。職員查閱陳維明的證件約10 分鐘後,將他帶進房間,他被帶走時一面茫然,表示不明為何不能入境,質疑「香港不是法治地區嗎?」在場其他10 多名職員不停攔阻本報記者及攝記拍照,最後更把他們趕離禁區。

是次是陳維明第三次來港,對上一次已是3 年前,當時他順利入境。他登機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表示對自己的民主女神像及六四雕塑遭警方沒收感到憤怒,覺得香港警方只是「欲加之罪」,決定來港「闖關」,以測試香港的「一國兩制」,但對入境不抱太大希望。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昨晚聯同另一常委梁國華接機。蔡耀昌說,陳維明是次並非應支聯會邀請來港,故支聯會並無安排律師,但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已向入境處了解。他相信陳維明是因「政治理由」被扣留,由於過往「國殤支柱」丹麥雕塑家高志活亦兩度不能來港悼念六四,是次「六四藝術家」陳維明入境遇阻,亦不太意外。

---------------------------

明報
A05 | 六四21年 | By 張岳弢 2010-06-02


年輕人寫信剖白 「請媽媽容我爭民主」


究竟新一代是怎樣看六四事件、民主運動? 團體「新青年」發起「給媽媽的信」活動,讓年輕人透過執筆寫信向母親剖白。有人感謝母親自小灌輸民主思想,支持他們爭取平反六四;亦有不為母親了解的青年,解釋自己追求民主的決心, 請母親准許他擇善固執。

感激母義不容辭支持

其中一名將會參加六四晚會的年輕人曉晴寫道: 「一直以來我都想謝謝你,你一直支持我去追求公平公義,亦不阻止我去爭取我所認為對的事。不論是反高鐵、反政府拆我村、五一六公投,甚至平反六四,你都義不容辭地鼓勵我,這是我比一般人更幸福的事,因為我有一個給予我自由的媽媽。」她說,媽媽曾花了一晚給她解說六四事件。

「我雖渺小國家需要我」

另外兩名青年俊文與阿Sam的母親, 卻與曉晴的媽媽不同。俊文跟媽媽說,自己沒有停下來的理由, 「仁人義士流亡海外、一班直言極諫的忠良之士被收在獄中、貪官污吏隨意橫行…… 我知道我是渺小的,也許根本無所作為,但我相信這個國家仍需要我、這個社會仍需要我。」雖然民主不一定是靈丹妙藥,但俊文相信平反六四是爭取中國實踐民主的第一步。

發起活動的「新青年」解釋,希望透過信件,讓祖國、母親了解年輕人追求正義、平等及民主的決心。明日及後日他們將分別在維園及中聯辦讀出部分信件, 並在六四晚會後,把信件遞交中聯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