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明報
A32 | MP+觀點 | 政情觀察 | By 蔡子強 2010-03-18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3 月7 日,兩會期間,當湖北省長李鴻忠被記者追問到有關去年震動全國的「鄧玉嬌案」時,老羞成怒,言行失態,竟然兇神惡煞的恫嚇對方: 「你真是《人民日報》的?你還問這問題?你還是黨的喉舌?你怎麼引導輿論?……你叫什麼名字?我要找你們領導去。」(3 月8 日《蘋果日報》)後來,他更乖戾張狂到當場搶走記者的錄音筆,令輿論嘩然。

李鴻忠:你還是黨的喉舌?

近日,幾百位來自內地新聞及學術界的名人,便發起聯署公開信行動,直斥李鴻忠的言行「背離政治文明,近自我驕橫。強奪事件,受害者絕非當事記者一人。媒體權利折戟,大眾知情權受挫,國家形象受累,議會殿堂蒙羞」,更要求全國人大徹查這位省長。

總理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那是如何的激動人心的說話,但言猶在耳,卻發生了這次省長帶頭打壓新聞自由的事件。在周日舉行、兩會結束後的中外記者會上,也沒有記者獲得「垂青」,可以就這件萬眾矚目的事件,向總理作出提問。一向苦心經營開明形象的溫總,也難免露了點餡。

港人看了這宗新聞後,可能瞠目結舌,借用adidas的廣告名句,祖國真的是「Impossible is Nothing!」當權者打壓新聞自由,竟然可以赤裸、粗暴到這一個地步。但其實回到我們的香港,情可能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曾德成:我做記者你都未出世!

前一個周六,署理特首唐英年出席青年高峰會,場內場外都抗議不絕,唐更被台下失業青年投擲皮鞋。峰會由民政事務局主辦,會後,理所當然地,記者一擁而上追問局長曾德成對事件的反應,當局有否安排失當。

你估這位曾任《大公報》總編輯的局長,會如何回應?會將心比己,予人為善?

答案完全不是,他傲慢的說: 「我在新聞界時,你(記者)都未出世!」言下之意是,你又怎會逼到我講?

這是哪門子的邏輯?你以前是否做過記者、報館高層,這又有何相干,只要這一刻你是官員,尤其是問責局長,你就有責任就相關公共事務接受公眾提問。

溫總說要: 「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同時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的監督作用,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如果政府內都是李鴻忠和曾德成這兩類人,恐怕那只是空口講白話而已。

兩會期間,另一單矚目新聞,就是全國政協委員、廣州市政協主席朱振中的發言,狠批: 「千篇一律的會議和生搬硬套的官樣文章,被群眾戲稱『常說的老話多、正確的廢話多、漂亮的空話多、嚴謹的套話多、違心的假話多』」,不單換來會場中熱烈的掌聲,亦獲輿論一致叫好。

政治上的「空廢說話」

其實,不單止在中國,即使在香港,政治上的「空廢說話」,何嘗不是一樣多的是。

當我們的政府高官,面對媒體的尖銳提問和質詢時,他們當然不會像我們的湖北省長那般兇神惡煞,但這卻並不表示,他們會開誠布公,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反而他們為了逃避責任,模糊焦點,混淆視聽,一樣會說出大量模稜兩可、滑不溜手、說了等於沒說的廢話。

就以兩位特首董建華和曾蔭權為例,他們便有大家耳熟能詳的金句。

董、曾的經典金句

先說董建華,每當出現事故,又或者政府施政失誤時,記者追問某某官員是否需要問責下台時,董就會搬出:

「留低比離開,更加需要勇氣。」(筆者按:腳痛除外)當政府政策受到猛烈批評,被記者問及時,他就會搬出「董思維」(注意是「董」思維,不是「懂思維」,兩者有天壤之別):

「愈多人批評我, 就愈代表我做得正確。」

(筆者按:當北京如此嚴厲批評「公投」時,公、社兩黨又可否如此回應呢?)再說曾蔭權,試過當民意調查顯示其民望下挫,屢創新低時,面對記者及民意代表鍥而不捨的追問和苦苦相逼時,他也曾搬出過:

「民望於我如浮雲。」(筆者按:浮雲於我如命根)(完整版本是: 「個人民望的上落,從私人的虛榮心來看,我覺得這只是浮雲,根本不值得我自己個人擔憂。」)當然兩人還有「一句頂萬句」的:

「不要把問題政治化。」

(筆者按:但當然大家會問,政治不就是眾人的事嗎?公共事務的本質就是政治。為什麼官員行使公權力,決策獨斷獨行,那就不算是政治;但民眾質疑或批評,卻是把問題政治化呢?)

說穿了,這些也只是似是而非的「政治空廢說話」而已。

所以, 「正確的廢話」、「漂亮的空話」…… 一樣也不是祖國所獨有。還是那一句,要「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談何容易,那怕是在香港。

#其實早在2007 年7 月26 日,筆者便於本欄寫過一篇〈政客廢話寶鑑〉,輯錄了大量類似的政治空廢語言,有興趣認識的讀者,可以自行加以翻閱,又或者翻看以下兩本書:

Nick Webb 所編著的《The Dictionary ofBullshit》;

以及Graham Edmonds 所編著的《The Business ofBullshit》。

作者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