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政改之後 下一步估領袖

明報
A34 | MP+觀點 | By 李鵬飛 2010-06-30


政改之後 下一步估領袖


政治永遠是變幻多端,莫測難料,正如立法會剛通過2012 年政改方案的過程;事件中,由特區政府拋出方案,到普選聯和中央展開談判,特首曾蔭權的突然「起錨」,至「6 ? 17 余曾辯」曾蔭權一敗塗地,最後戲劇性在危急關頭,北京接納了以民主黨為首,普選聯提出的區議會改良方案,都令人為之目眩。但藉此,香港人也看到和學了很多東西,就如上了一堂政治課;譬如,什麼是今天的我推翻昨天的我,昨日的戰友可以變成今天的敵人,但今日的敵人又可以變成明日的朋友。

但總的來說,曾蔭權並無成功「起錨」,而是「拋錨」,因為最終通過的方案根本不是他提出的方案,而民主黨才是「真正起錨」,我敢說區議會改良方案雖說只是香港政制改革的一小步,但絕對是民主黨的一大步,而對北京來說更是前所未見的讓步,相信這麼重要的決定,是由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級數所拍板的,可見懂政治更要懂得妥協的藝術;而我一直相信,在「政改之後」,泛民主派遲早會重新整合,分裂只是一時及表象,果然在執筆之時,辱罵民主黨出賣香港民主的社民連態度開始軟化,其主席陶君行表示,黨內對民主黨維持「三不政策」,即不會要求民主黨退出民陣;不要求民主黨不出席七一遊行;不鼓勵狙擊民主黨。關於是否退出飯盒會和區議會選舉會否協調,等黨大會決定。社民連,你會轉嗎?

曾蔭權欲打「落水狗」

評論「政改之後」,香港將面臨全新的政治局面時,大家要先知道,在明後兩年,香港將要經歷4 次選舉,包括明年的區議會選舉,之後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到2012 年3 月選出新一屆行政長官,該年9 月就會進行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另外,2012 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十八大」,推選出新的黨和國家領導人,這對香港政局變化,會有直接和莫大影響,港人不可不察;而在連場波詭雲譎的政治角力,權力要再分配時,肯定是好戲連場。

政治是環環相扣,前因造成後果,先回說政改討論過程中,發生的幾件大事,首先,公社兩黨合作,推動變相公投,而08 年立法會選舉時,社民連如何追擊公民黨則早已煙消雲散,這就是昨日的敵人變成今日盟友的最佳佐證。而變相公投在建制派杯葛,曾蔭權帶頭不投票下,投票率只得17.1%,公社兩黨想要的公投失敗,但我們必須留意,在這次補選,有超過50 萬人投票給了參選的民主派候選人,這是令中央關注的,也是今次中央對區議會改良方案讓步的催化劑之一。

之後曾蔭權竟然主動寫信給「5 區公投」總召集人余若薇,邀約公開辯論政改,有「趁佢病佢命」,打「落水狗」的意味極濃,究竟是哪位蠶蟲師爺出的主意?雖不肯定,但也呼之欲出。據我的調查,原來連同「起錨」行動,這兩個重大決定,都並未經行政會議詳細討論,中央主管香港事務的機構事前也全不知情。

中央讓步前所未見

至於民主黨方面,加入普選聯時已表明,希望「推動民主可兩條腿走路」,最終普選聯提出3 個條件,區議會改良方案、中央承諾「真普選」、及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當初說缺一不可,但最後經民主黨內部協商,變成只要中央政府接受區議會改良方案,該黨就對整個政改方案投贊成票,這無疑是一個很大的政治風險,我佩服何俊仁及劉慧卿,因他們清楚知道自己的轉會令黨內分裂,及撕裂和其他泛民的關係,但如果中央這一小步也不肯讓,也只會更團結了泛民23 議員齊齊投反對票,這亦是中央讓步第二個催化劑。

而整個事件中,我觀察到,除了50 萬人投票撐公投外,6 月14 日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長郝鐵川在會見傳媒時,還力批評區議會改良方案是「三無」,即「既無先例可循、亦無法律依據,及無必要,完全是畫蛇添足」,但不足一周中央即接受區議會改良方案,可見轉變之急促,這應與之後「余曾辯」,曾蔭權被技術性擊倒,再加「起錨」行動失敗,港人愈來愈不支持政改方案,情急轉直下,一旦方案被否決,特區政府管治將出現極大困難有關。

我再舉實證,記得在6 月19 日星期六上午約9 時30 分,我收到一通電話,詢問我對區議會改良方案的看法,及能否獲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通過。我回答是支持該方案,並相信可以獲通過。到當日近中午,我又接到另一不同渠道人士的電話,說「北京已經接受民主黨提出的區議會改良方案」。最後大家都知道,經歷3 天的辯論,滲入區議會改良版本的2012政改方案,獲得立法會超過三分之二議員支持通過。

下一屆特首不一定是唐梁兩人

果然民主黨受到極大壓力,矛頭直指他們轉,在立法會辯論當中,除了其他泛民有人不高興外,大家有否留意到建制派人士亦非常激動,因為他們亦是被蒙在鼓裏最後才知道中央政府出手,當然心中不服,怨氣非常,不過這種情亦是人之常情。而揭開中央在這麼短時間內接受區議會改良方案的原因,除上面所述的誘因,亦要有人搭橋鋪路,我早前已撰文指出梁愛詩居功最大,梁回應說只是中間人角色,這是梁愛詩的謙虛,她其實確在中央有很大的影響力。不過我還可以說,事件中尚獲一位關心和熱愛香港的有心人推動,否則這件事不可能成事。

既然政改方案已經通過,下一步最重要的事務,各黨必將就位研究如何爭奪議席,另外當然還有就是估領袖,坊間傳聞下屆特首是唐英年和梁振英之爭,我就認為未必就這兩人,他日有新的名字出現,我不會覺得奇怪,因為中央政府必須考慮,香港現在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特首,雖然特首在立法會沒有票,但如果他得到廣大香港市民和大多數立法會議員認同,也必會順理成章得到中央政府支持。現時社會上經常拿唐梁兩人比較誰最適合當特首,但我相信中央政府最希望,2012 年經1200 人選委會選出的特首,亦能在2017 年普選特首時,有絕對把握連任,因此中央在人選方面要考慮的因素太多了,在未來的一年內,我們會漸漸看到估領袖這議題,愈來愈熾熱化及受到關注。

神州幾件不尋常的事

除了香港的內務大事外,最近幾個月我亦都觀察到在神州大地發生了幾件極不尋常的事,港人亦應加以留意。首先在3 月全國人大開會前,出現了一曲《薄熙來之歌》,歌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是「打黑書記」,歌詞更說「中國需要千百個英雄」,之後有記者在人大會議期間追問薄熙來對這歌的看法時,薄立即黑面。自1949 年中共建國後,只有《東方紅》一曲用來歌頌毛主席,據我了解,之後再沒有任何領導人曾以歌唱的形式受到人民的崇拜,薄將來能主政中華嗎?沒有人知道。這支歌對他有幫助還是有傷害?

亦無人能揣測。但只能說薄熙來是一個強人,如果各位有興趣可以在網上聽這首歌。

第二件不尋常的事,是4 月15 日,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的21 周年,溫家寶總理在《人民日報》親自撰文,談及他對胡的讚賞及強調自己做事方式要向胡學習,溫總更透露,每年春節都會去胡家拜年。之後內地也有文章指,除了溫總之外,胡錦濤主席原來也是每年都會去胡家拜年的。

第三件不尋常的事,到4 月26 日,在上海的《解放日報》,前副總理曾培炎也親自撰文,暢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上海電器科學研究所當副所長時,表現如何深得民心,以及盛讚江是博學多才的人物。但接到6 月4 日,前副總理田紀雲則在《炎黃春秋》雜誌撰文,大讚胡耀邦主政時期是中共最民主的時候,可以對黨或領導人提不同意見和批評,而更重要的是,田說: 「領導人退休就是退休,不應對現在執政者指指點點。」矛頭直指江澤民。而最新近的就有前總理李鵬在美國出版新書,取名《關鍵時刻》的「六四日記」,目的明顯是為他個人在「六四事件」上先行平反。

我提出上述幾點,是想指出,現時中國的政治形勢是前所未見,涉及不同形式的鬥爭,希望香港人也能留意到,因為誰是下一屆中國領導人對香港有莫大的影響,作為一個參政30 年,到現在則以觀察和評論政治為主的人,我不斷提醒自己,要講真話和講實話,不能以自己主觀去評論,必須做到客觀觀察。中國的世界地位正不斷提升,很快就會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的經濟實體,我亦不斷聽到中國共產黨要實行黨內民主,待之後才講中國的民主化,我希望這一切的改革都是以民為本,相信這是每一個中國人最大的願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