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酒樓稱加價請兼職應對加薪 最低工資委員恐有「漣漪效應」

酒樓稱加價請兼職應對加薪

最低工資委員恐有「漣漪效應」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條例草案》明日在立法會審議,輿論聚焦幾個低薪行業例如清潔、保安、零售等,但消息透露,有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擔心立法後中式酒樓受最大打擊,因為酒樓涉及多個工種,最低工資提升低層勞工例如洗碗、傳菜等的薪酬後會出現「漣漪效應」,中高層員工的薪金即使已符合最低工資要求,亦要一併提高以作階級分野。


走入東涌一家街坊酒樓,老闆皺眉按計數機後,決定必要時出雙招對策﹕一、加價;二、請多些兼職少點長工,「我間酒樓,食客和員工都係草根,你話結果邊個最慘?」


東涌富東海鮮酒家,位於港鐵站旁領匯旗下富東商場,隸屬七洋發展有限公司飲食集團,不是上市財團而是中小企,旗下有5間酒樓全部位於草根社區﹕東涌(2間)、荃灣、屯門及天水圍,在「蝦餃燒賣」聲中經歷25載,經歷本土多次「魚翅口」到「豉油撈飯」的經濟循環。


酒樓老闆﹕一半員工時薪20蚊


七洋董事副總經理何廣成,由1970年代廚房紅褲子捱到今日的集團股東,由他統領的400名員工各穿不同款式制服,他憑衣飾就能分出員工職級,不論洗碗工雜工的白衣啡布,或是侍應的孖襟,都不及他的「老西」地位超然。


酒樓員工架構如社會縮影亦如金字塔,底層是俗稱「下四門」的清潔、洗碗、傳菜、樓面雜工,是最低工資下「受惠」一群,何廣成旗下一半員工屬這類。「他們月薪約5700元,日做11個鐘、每周1日假,平均時薪20蚊。」果如「張廿蚊」所言?「冇問題呀,我支持(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我覺得佢實話實說。」


何廣成計過數﹕「假設最低工資訂27元,下四門的月薪便增至7722元,我每月發給200名員工的薪水就要多付40萬。」統計處去年度的收入及工時按年調查顯示,全港中式酒樓共有6.07萬名全職僱員,當中1.19萬人時薪介乎30至34元、1萬人時薪25至29元、20至24元的有4800人(見表)。


憂月薪萬元中層也要加薪


金字塔的中層涵蓋侍應、廚房雜工、部長等,何廣成給予他們的平均月薪約1萬元。「最基層的全線加人工,中層當然都要加,如果唔係,中層條氣唔順,管唔掂班基層。」這就是業界所說的最低工資漣漪效應。


「成個集團現時每月做1000萬元生意才能為本,如果真的是27蚊,我要做夠1500萬先有得賺。點算?唯有加價。」


加至27元 要多做500萬生意


以富東酒樓為例,「午市小點我只賣10.8元,市區大集團酒樓起碼15元,無計,屋草根畀唔起太貴。將來加價,受害都係班小市民」。


另一招,是改用兼職棄長工,「慳番強積金假期福利,下午茶淡靜時段我就用少些人。但我公司請了不少新移民、失業中年、小兒麻痺症患者,真的無計,我都要犧牲他們。」


何廣成大呻酒樓難做﹕「大集團就有肉食,一條龍採購慳番唔少成本。我中小企競爭力弱,單係過去幾年領匯不斷加租就慘,我租唔起領匯其他舖,想擴充都難。」他更說,集團5間酒樓如今每月只有數十萬元微利。


捱了30年,何廣成由金字塔最低層爬到最高,在梯頂回望,全港6萬人正踏他的舊路。


他捱過苦頭,為何不舉腳贊成最低工資,避免下一代重踏他的苦路?「我唔覺得最低工資可以脫貧,基層每月掙多幾蚊有乜用?」


「但對老闆來講,每人畀多幾蚊即要畀多好多。」


窮人要出頭,點算?「捱啦。」時代不同、機會少了?「肯捱肯搏,一定掂,我都係咁,冇時代之分。」


何廣成是反對最低工資嗎?「不是反對,我不想被人罵。但,我也不支持。」


明報記者 盧曼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