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歷史多偶然 梁愛詩自白轉調經過

明報
A06 | 港聞 | 聞風筆動 | By 李先知 2010-07-16



歷史多偶然 梁愛詩自白轉調經過




歷史的進程既有必然的客觀規律,也不時穿插偶發事件,一不留神,偶發事件隨時會令人走漏了一些歷史大趨勢,其影響可以很深遠的。最近才暫告一段落的本地政改風雲,便充滿這樣的例子,例如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前律政司長梁愛詩,在6 月17 日公開澄清民主黨的區議會改良方案並沒有違反人大常委會在2007 年底的決議,一改她在5 月27 日的否定立場,很多政圈中人都視之為中央轉,準備接納民主黨方案的第一個明確信號。

由於6 月17 日剛好又是曾特首與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公開辯論政改的同一天,因此部分時事評論員遂把兩件事掛在一起分析表示,梁愛詩選擇在當天公開轉調,是為了讓中央在曾特首一旦敗給余若薇之後,可以有迴旋的空間。

然而,根據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專訪梁愛詩的報道,情並非如此,因梁愛詩選擇6 月17 日作澄清,背後原來是有其偶然性的。她說, 「我不是選擇在6 月17日公開發言的,而是很偶然的。17 日電視台的一位朋友給我電話,要求做訪問,我拒絕了。後來聊到民主黨的改良方案是不是違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時,我解釋5月27 日(我)公開表態批評民主黨區議會方案違反人大決定時,並不知道他們的方案所謂五席一人一票直選,並不包括功能組別已有一票的選民,如果確是如此,他們的方案便不違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那位朋友說這十分重要,我必須出來講清楚。我也覺得既然以前所講是不準確,我有責任澄清,所以同意做電話訪問錄音。之後我給他們補做訪問,也給另外一個電台做了訪問,所以新聞就播出了。

「我不知道中央跟特區政府決定的過程,也不知道民主黨跟他們談什麼。我(6 月)17 日講的,是我自己的意見,沒有諮詢任何人,我有責任澄清自己的說法。」她透露,自己是在6 月19 日才知道中央的最後決定。她又說, 「我因經常外出,並不了解民主黨提出的區議會五席普選,並不包括已有功能組別投票權的選民在內。其實,許多人對此並不清楚。我知道這個情,就致電何俊仁議員(民主黨主席)求證。電話裏,獲得證實,因此認為他們的建議不違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因為,這5 席不是百分百直選。如果已有35 席是地區直選,而35 席功能組別裏面也有5 席也是直選的話,就成30 比40 比率,地區直選與功能組別議席便不均等,所以我認為是違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但後來過了兩天,我才知道民主黨的改良方案中,功能組別已經有票的選民就不能再投那5 席,所以這5 席就跟那其餘的35 席是不一樣的。由於選民的基礎不一樣,這就不會做成30比40 的比例。」

記者亦有追問這位能直達天庭的「中間人」:是次政改決定,是否由國家主席胡錦濤最後推翻了副主席習近平的決定,梁愛詩指出, 「流傳的故事許多都不是真的。因此,我在澄清聲明中最後強調,流傳的故事,眾說紛紜,多是揣測」。

看來,中南海在最後一刻急轉彎的過程,恐怕還要好一段時間才能真相大白。姑勿論如何,梁愛詩經已完成了一項重要的歷史任務——令21 年來斷絕交往的民主黨和中央代表能再次直接對話,為解開香港政局的一個重大死結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一如她在訪問中所言: 「這場對話接觸是民主黨先主動提出的。我想當初他們(指民主黨)或許還以為我不會為他們轉達,也沒有想到我真的會專程到北京為他們轉達。」

如今回想,解開政局的困窘恐怕是香港歷史的必然,而梁愛詩的角色則恐怕是偶然的選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