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卡梅倫上台 50日推減赤大計 「卡克配」從未入閣惹憂慮

明報
A21 | 英迎新政 2010-05-13


卡梅倫上台 50日推減赤大計 「卡克配」從未入閣惹憂慮


英國保守黨黨魁卡梅倫昨正式接任首相,領導65 年來首個聯合政府,自民黨黨魁克萊格則出任副首相。兩人昨日宣布,新政府首要任務是在本財政年度內削減公共開支60 億鎊(約693 億港元),並將在上台後50 日內推出緊急預算,勾勒具體減赤計劃。但卡、克二人與新任財相奧斯本過往均沒有行政經驗,外界擔心這支「幼嫩」團隊能否承擔削減高達1634 億鎊財赤的大任。

卡梅倫及克萊格昨在首相府花園舉行記者會,卡梅倫說: 「現代沒有一個政府要承受如此糟的經濟」,但他強調,新政府將經得起考驗。根據兩黨達成的協議,新政府首要任務是減赤。自民黨支持保守黨在今個財政年度大刀闊斧減赤60 億鎊,保守黨則在選舉制度改革上作出讓步,同意在下次大選前就是否在國會選舉改行「選擇投票制」進行公投。

65年首個聯合政府

新政府昨陸續公布閣員名單,自民黨獲5 個內閣職位,但內政、外交與財政大臣這些要職均由保守黨人擔任。其中最受矚目的財相一職由年僅38 歲的奧斯本出任。奧斯本過去數年雖擔任影子財相,因年紀小及經驗淺而被工黨戲稱為「喬治小子」。路透社上月一項調查顯示,倫敦金融城多數商界人士質疑其能力,寧願保守黨前財相祁淦禮再度出山。祁淦禮本人早前亦曾形容,他正跟「一支年輕、沒有經驗的團隊」一起工作。他昨獲卡梅倫任命為司法大臣。

根據兩黨協議,新政府將在本財年削減60 億鎊開支,具體細節將依循英倫銀行及財政部建議。兩黨同時支持綠色經濟及創造綠色職位。新政府會在任期內顯著加快減赤步伐,當中大部分將透過削減開支來達至,而非加稅。新政府將於50 日內在緊急預算中勾勒出具體減赤計劃。英國財赤目前高達1634 億鎊, 佔GDP11.6%,為有紀錄以來最高。市場擔心巨額財赤影響英國的AAA 評級,有金融業界表示,評級機構相信正密切期待緊急預算。

面對市場質疑, 英倫銀行行長金默文(MervynKing)昨大派定心丸,讚揚新政府減赤計劃「強而有力」,稱「對新政府減赤的非常清晰及有約束力的承諾非常滿意」。金默文選前曾表示,新政府將要因減赤而作出一些不受歡迎的措施,可能招致選民反感。

允推銀行稅金融改革

新政府另一要務是進行銀行改革,避免金融海嘯重演。兩黨同意推出銀行稅及研究如何打擊金融界「不能接受的花紅」。自民黨影子財相凱布爾(Vince Cable)將出任商務大臣,參與負責銀行監管改革的新設委員會。倫敦金融界向來對凱布爾忌憚三分。凱布爾曾承諾要打擊金融界的巨額花紅及迫使銀行增加借貸。

卡梅倫在周二晚已覲見英女王,接受首相任命。美國總統奧巴馬當晚致電祝賀,重申兩國的「特殊關係」,並邀請卡梅倫稍後訪美。德國總理默克爾、加拿大總理哈珀、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及中國總理溫家寶亦致電祝賀。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電訊報/路透社

卡梅倫演說節錄

我們有一些嚴重而緊迫的問題:龐大赤字、嚴重社會問題及需要改革的政治制度。基於這些原因,我計劃在保守黨和自民黨間組建適合並完全的聯盟。我相信這是為國家提供一個我們非常需要的強大、穩定、完善和體面的政府的正確途徑。

我之所以從政,是因為我熱愛這個國家,我相信國家明天會更好,我也深信公共服務。我認為我國需要的服務是面對我們的真正大挑戰,正視我們的問題,作出艱難的決定,並領導人民克服這些困難,令我們一起邁向更好的明天。

白高敦演說節錄

只有那些曾擔任過首相職務的人,才可以理解這一職務的責任是多麼的重大,它能夠為好事作出多大的貢獻。我有幸在擔任這一職務時了解人性美好的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人的脆弱性,包括我自己的脆弱性。

為國民服務是我的榮幸。是的,我愛這份工作,不是因為它所帶來的特權、頭銜、儀式,我完全不愛這些。不,我愛這份工作是因為它能使我所愛的國家更公平、寬容、民主、繁榮和正義,使其真的成為一個更偉大的英國。

在我將離開我生命中第二最重要的工作時,我更加珍視我最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作為一名丈夫和父親。謝謝,再見。

英國新內閣名單

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43 歲保守黨人,2005 年出任黨魁,曾在前黨魁夏偉明任內政大臣時擔任特別顧問

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43 歲自民黨人,2007 年出任黨魁

外交大臣:夏偉林(William Hague)49 歲,保守黨曾任馬卓安政府閣員及保守黨黨魁,稱會以「實用主義」對歐洲盟友

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38 歲,保守黨歷來最年輕財相,承諾50 日內制訂「緊急預算」

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54 歲,保守黨由影子就業大臣搖身變為政壇第2 號最有權力女性(僅次於工黨副黨魁夏雅雯),被視為新內閣最大贏家

國防大臣:福克斯(Liam Fox)48 歲,保守黨醫生出身,是黨內右派領軍人物

其他部分閣員

商業大臣:凱布爾(Vince Cable),67 歲,自民黨

司法大臣:祁淦禮(Kenneth Clarke),70 歲,

保守黨

衛生大臣:蘭斯利(Andrew Lansley),53 歲,

保守黨

能源與氣候變化大臣:胡納(Chris Huhne),56 歲,自民黨

蘇格蘭事務大臣:亞歷山大(Danny Alexander),37 歲,自民黨

新政府主要政策目標

經濟

●加快減赤速度,本財年內削減60 億鎊公共開支

●上台後50 日內頒布緊急預算

●稅務政策減輕低收入人士負擔為首務,長遠目標是兌現自民黨承諾,把個人免稅額逐步提高到1 萬鎊;保守黨放棄削減遺產稅建議,自民黨放棄徵收豪宅稅計劃

●成立獨立的預算責任辦公室銀行改革

●徵收新稅項應對銀行巨額花紅問題

●增加中小企業信貸,從保守黨貸款擔保計劃及自民黨設立國有銀行淨貸款目標的計劃中選擇較可行方案

●成立獨立委員會,評估銀行投資與零售業務是否應分拆,1 年內提交中期報告

政治改革

●由本屆政府開始實施國會固定任期制,每屆任期5 年,2015 年5 月舉行下次大選

● 就「選擇投票制」(alternativevote )進行公投

●繼續推動由工黨啟動的上議院改革,令上議院議員全部或主要由選舉產生

國防

●維持以核潛艇為主的核震懾政策,自民黨容許新政府繼續爭取更新三叉戟核潛艇裝備,但同時亦會就其反核立場進行游說

歐盟

●不會建議加入歐元區,並將立法確保英國未來向歐盟轉移任何新權力都要由公投表決

--------------------------------------


最年輕首相幼時成績包尾


卡梅倫在經濟衰退陰霾籠罩下大打變革牌,終結保守黨13年在野局面。他昨日拉懷孕妻子的手,走到唐寧街10 號首相府門前宣告: 「英國最美好的時期正展現在我們面前!」相信沒有人猜得到,這名辯才了得、近198 年內最年輕的首相,年幼時學業成績全班包尾,而且還是一個極為害羞的小男孩。

攜懷孕妻子迎「最美好時期」

卡梅倫以43 歲之齡出任首相,比貝理雅當首相時還年輕幾個月。他是18 世紀英王威廉四世的直系後代,與當今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份屬遠親。含金鑰匙出生的他,7 歲入讀希瑟唐預備學校,與安德魯和愛德華王子同校,後轉讀伊頓公學。但他當時毫無領袖天賦,個性內向且學業成績極差,經常是「包尾大幡」。

有傳聞指卡梅倫在1983 年會考前,曾因吸食大麻幾乎被趕出校。他一直拒絕正面回應這一傳聞,只說: 「我年少時與很多人一樣幹過一些令自己遺憾的事。」他後來發憤圖強,考入牛津大學,修讀哲學、政治和經濟學。在正式入學前的9 個月間,他先後當過國會議員助理及被本港怡和聘為見習生。

卡梅倫讀大學期間,他加入以玩樂著稱的「布林登俱樂部」(Bullingdon Club),又是網球隊隊長,但學業未因此荒廢,以全級第1 名畢業。

平步青雲 洗「骯髒黨派」形象

大學畢業後,卡梅倫在保守黨政策研究部門任職,2001 年首次躋身國會。他的仕途可謂一帆風順,2005 年12 月當選黨魁。他積極以「溫情保守主義」扭轉保守黨與民眾脫節的「骯髒黨派」形象,拉近與年輕選民的距離,儼如貝理雅昔日重塑工黨般。他身體力行貫徹個人主張,如踏單車上班以節能減碳。

卡梅倫強調家庭價值,與同樣具有貴族血統的妻子薩曼莎經常十指緊扣。兩人長子伊邁(Ivan)去年夭折,現有6 歲女兒南希(Nancy)和4 歲兒子埃爾文(Elwen),並預計在今年9 月迎接新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