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窮得有質素

明報
P05 | 香港拼圖 | 物質生活 | By 張小康 2010-05-02

窮得有質素


散工達人,在社會中下層持續橫向流動,深知上流莫問,只盼不用下沉。精神生活相對豐足,物質生活絕對困乏,唯化物慾為文,畫餅充飢,討好自己,普渡眾生。

開了兩晚通宵, 趕好一個聲稱「超極特急」的project。臨急抱freelance,一日未到死線,哪個老闆願意多掏錢請人消災解難?這次幹的是說明書翻譯,英譯中,我邊譯邊嘀咕,研發加生產一件商品要多少時間?反正也不差那三兩天,為什麼非要人兩天起貨呢?雖然這些工作不會出我的名字,但我也想做好一點,哪怕只是一點點,都是對質素的堅持。當然這都是不能說的真心話,你兩天做不了?大把人排隊,next 唔該。有錢請人那個都不談質素,我等手停口停的散工,談什麼質素?費事教精人,要教,等AlbertYip 教好了。

給超極特急客戶發了電郵,看表,十點半。下午約了Audrey 見客,現在去睡一會,一定睡過頭,還是落街歎個早餐。行過7 仔買了份報紙,往街口茶餐廳走時,我忽然有一種很安穩踏實的感覺。這樣的生活也不錯,在大多數人已上班的這一刻,我才施施然去吃早餐,還可以慢慢看完一份報紙。有次回家吃飯,姐夫邊吃邊看墊桌面的報紙,姐責怪他不跟阿媽聊天,淨顧看隔夜新聞。姐夫吐出雞骨,骨頭不偏不倚落在「五區補選」上,他說: 「哎呀,平日邊得閒睇報紙?而家順便睇埋,關心社會呀,唔係我都唔知原來又唔叫公投,叫補選。」像姐夫這種食飯?骨落報紙的人有多少呢?我懷疑有不少。

這鐘數茶餐廳稍為清閒,按慣例,早餐到十一點,之後就是午市,我坐下時剛好十點五十分,唔湯唔水。我看那堆餐牌,早餐常餐午餐特餐,拿不定主意吃什麼,但一個生面口的伙計,已經在我面前站了良久,讓我感受到一個悠閒早晨不該有的壓力。「食咩呀?」他終於開腔,同時筆尖已貼在紙上。我有點急起來,算了,集中看早餐好了,四款早餐,D 是牛奶麥皮多士,我從不會考慮,剩下A 腿蛋/餐蛋/腸蛋通B 沙嗲牛肉麵/米和C 雪菜肉絲米/麵。

「食咩呀?」我忍不住抬頭看一下心急人。「我睇緊。」「早餐就快冇,你食乜。」我有點光火,這是什麼態度? 「你好趕時間?不如畀杯茶我先啦。」他轉身即走,回來時,食指和中指夾來一杯清似水的茶。

「腿蛋通,多士改油占多。」我改變主意: 「都係要麵,改丁,唔該。」他沒好氣,用筆大力一劃,刪掉了通字: 「改丁要加錢。」我一口氣憋在心頭,提高了音量: 「知啦!」「飲乜?」「陣間先叫。」他霍一聲轉身,留下一股不知為何要我受的脾氣。

幾分鐘前的好心情,就這樣泡了湯,如果面前有一塊鏡,這刻的我,臉色一定很難看。我看那個燥底伙計忙碌的身影(他要落單、送餐和執抬),嬲到想立即向他老闆投訴!今時今日咁服務態度!

茶餐廳遇躁伙計

我深呼吸,先把繃緊了的肩膀鬆下,提一提自己是來歎早餐而不是嘆氣。不過嬲開有條路,當我見到那碗腿蛋丁,我又氣往上衝。這茶餐廳我幫襯一段日子了,記得早期是火腿片,後來變了火腿絲,最近絲不但幼了,分量也明顯少了。錢我是付了,食物質素每愈下。這陣子,愈來愈覺得,要在香港的普羅食肆吃到合理像樣的食物,愈來愈艱難。魚蛋無味道沒嚼勁、麵包空虛得像咬空氣!就前幾天,忽然想吃碗粥,好不容易才在一條橫街找到家賣粥的,入口,那粥水簡直稀得沒有質感。後來跟傻強聊起,他說:「兄弟,人家要賺錢,舖租貴到咁,點維皮呀?一係減材料,一係減人工,一係加你價,將就啦。」

想到我們都是苦主,我就泄了氣,嬲唔落。隨手打開報紙,第一則映入眼簾的新聞,卻又撥起了我的怒火!

「張建宗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財政預算案時指出,社會普遍以住戶的現金收入量度貧窮,即『收入多便富裕,收入少便貧窮』,他認為這並不能全面反映市民的實質收益。他解釋,全港收入最少的一成住戶,在2008 年每月平均現金收入為2800 元,計算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包括教育、醫療、房屋等『利益轉移』後, 『低收入住戶每月平均收入約增一倍至5600元』。至於全港最富裕的一成住戶收入,張建宗表示他們在除稅和社會利益轉移後,平均月入由10.2 萬元減少8.7%至9.4 萬元。」

有。無。搞。錯?

原來條數可以咁計。想深一層,誰還敢說我們的官員沒有創意呢?不過是換一個講法,就可以幫最窮困的人口加一倍人工。讀中三時,有個同學去麥記做兼職,我說時薪好像很少,他就說我「唔識計數」:「做麥記有幾餐食,計埋都OK。」OK?真的OK?

先不管是不是真的有「幾餐食」,但無得揀要餐餐食,都OK?最近有個超市廣告,裏面有句對白,大意是「慳等於賺」,初聽我就覺得刺耳,現在我懂了,講到尾,都係因為我份人唔識計數。

是的, 比起廿蚊張, 像我這些三更窮五更富的freelancer,真的不懂計數。揭去另一版,見到他繼續捱罵的報道,我冷笑了一下,大家儘管罵,儘管投訴,我們又不是他的選民,再燥底再嬲爆,都係咁話。

「叫飲未呀?」他又來了,這次語氣卻溫和了。我抬頭,看見餐廳員工在另一邊架起了桌面準備吃午飯。「凍奶茶少甜,唔該。」他說: 「好,即到。」

這兒的奶茶始終是好。我啜飲管,看樓面、洗碗、收銀和廚房的大哥們,圍坐吃五菜一湯,聽他們漫無邊際的閒話家常,中間夾雜粗話和有味笑話。我伸長脖子偷看那幾碟菜,是尋常不過的炒通菜、炒肉片、紅蘿蔔湯,卻勾起了我吃一頓好的、有質素的晚餐的欲望。

家常菜滿足欲望

我打電話給阿媽,落單: 「今晚番食飯,想食老少平安、鹹雞、木瓜雪耳湯,仲有椒絲炒通菜。」電話另一端,阿媽怒吼道: 「衰仔,你當屋企私房菜呀?想食想食,出街食囉。」「梗係唔係,邊個煮得好過我阿媽?」

收線前,她老人家不忘加一句: 「你咪諗住食新鮮雞呀,成一百廿蚊隻,我買冰鮮雞算喇,到時唔好彈三彈四。」

埋單,盛惠24 蚊,真是心情起伏的一餐。

文張小康

網誌:cheungsiuhong.mysinablo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