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還是不帶期望的好—— 感謝馬草泥( 任亮憲) 及時出現

明報
P01 | 封面 | By 鄧小宇 2010-05-23


還是不帶期望的好—— 感謝馬草泥( 任亮憲) 及時出現


516 選舉有這樣的投票率,2010 怎可能不是要徹底從記憶中抹去的一年!現在坊間輿論可以理直氣壯地「普天同慶516」:大條道理說大部分的香港人原來都不介意功能組別,不介意沒有直選,似乎我們什麼都不介意了,包括我們一直認定可以信託的商台來得那麼合時的轉型,一聲So what?我們還可以怎樣回應?

這一切確是帶來強烈的挫敗感及無比的沮喪,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忽然傳來特首邀請余若薇公開辯論政改方案(閉門直播我覺得也是公開的),姑勿論箇中有何內情,有何私心,曾蔭權不讓馬英九專美,肯站出來與反對聲音對辯,令到我對我們的特首不禁另眼相看,至於其餘民主派又爭相出來要求加入辯論,我只能嘆聲怎不可以瀟灑些,那些民主派有時真的是「爭唔落」,看到他們的面孔,我有時實在感到厭煩,所以近來新加入了一個馬草泥(任亮憲)不禁令人舒了一口氣,有久旱逢甘露的快。2010 年或許並不是那末納悶、糟糕。

任小子突然冒出,給這個好像失去了方向,看不到前路的時刻,帶來一絲曙光,一線希望。幾個月前我開始察覺到《城市論壇》的氣氛和以前不一樣,多了個紅衣青年和他的「戰友」每星期風雨不改在現場發聲,手指指指住台上的節目嘉賓和台下的常客痛罵,更精彩的是他還惡過兼大聲過那群早已惡慣的維園阿伯, 「活化」了這個日趨「老餅」的長壽(希望它能長壽下去)節目,最奇妙的是,至少熒幕上見到,那群阿伯雖然和他對罵,但我感受到阿伯們對這個自稱「馬草泥」的小子刮目相看,甚至在心底內接受了他加入這個維園群體。

我一直都期待有「超班」的年輕人出來監察政府,監察官、議員,表達民間(特別是年輕的一代)的訴求, 「馬草泥」到目前為止的表現我認為還是相當優質的,首先他形象硬朗、陽光、朝氣,更有罕見的明星級光芒和魅力,還有他的敢言、火爆出位、輕挑、寸、招積、cool、得戚,這些形容詞很多其實都頗「乞人憎」,但他身上發出來卻有說服力,令人接受,甚至原諒他不少過火之處,可能他年輕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對不起,我不是年齡歧視,但社民連那幾個議員頭頭形象實在燥得來太「老叔父」了。「馬草泥」最令我驚歎,也是他至可愛之處,是他的一切(包括他這個「藝名」)都是那麼的「港式」!他完全是一個香港調教出來,在行為舉止上都是至典型的「香港仔」,有「港式」一切好的和不怎好之處,相比之下民建聯那些「明日之星」他們過分刻意的熱情、親民、誠懇我可「頂唔順」,有時真的想提醒他們面上的笑容已笑到快要僵了。

然而活到我這一把年紀,一切都已經「預」,做足所有心理準備,假如有一天(可能是現在也說不定) 「馬草泥」忽然變質、轉、「唔玩」,我一點也不會驚訝,選擇了這條路,他確要背負我們難以想像的嚴峻壓力,我們千萬不要再給他添加壓力了,像他如此炙手可熱的「明日之星」,肯定是各方勢力竭力羅致、統戰、收買、拉攏、甚至威嚇的頭號對象,如果連「老差骨」般的李鵬飛當年也受不了「午夜凶鈴」而辭去電台主持, 「馬草泥」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如何承受?所以如果他真的退縮,或者行錯、做錯,有什麼不妥當之處,我都不會感到意外或失望,畢竟我們大部分人只識得安在家中等天黑,他卻主動的行了出來,單是這一點已叫我們汗顏不已。

所以我從來沒有怪責或嘲笑天安門的學生後來變得平庸,面目模糊,也不會因為他們其後看似甚為差勁的人生而抹殺他們在歷史上的意義,為什麼我們不能接受他們也只是凡人,而硬要迫他們做英雄、救世主,然後又嘆息他們怎做不成?只要他們在年輕的時候有過這樣的理想,如此浪漫的勇氣,在關鍵時刻代安在家中的我們站出來,不是已很了不起?

同一道理, 「馬草泥」最終的版本是如何不濟,都無損我對他和他的朋友的謝意,他們的出現總給我們添多了一些信心,即使「馬草泥」一朝放棄了,沒問題,既然他行了出來,也總會有其他人行出來,可能比他勁,或可能比他差,但總會有。而任亮憲在2010 年發光發熱是事實,無論那光、熱是多短,確令到2010 年成為美好,我們會好好記住的一年。

文章已寫出來,如果有什麼要趁機與任亮憲仝人在紙上共勉,我想起侯德健一首舊歌《趁你還年輕》,其中有一段歌詞是這樣寫:說錯了敬個禮,做錯了對不起,有多少人羨慕你有後悔的權利,這世界屬於你,只因為你年輕,你可抓得緊,千萬別放棄……

文鄧小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