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我非常痛恨公社兩黨……

明報
B09 | MP+觀點 | 讀者來函 | By Marco Lo 2010-05-21


我非常痛恨公社兩黨……


 我非常痛恨公社兩黨,不是因為他們以辭職補選觸發變相公投、騎劫香港巿民以選票支持盡快實現雙普選,而是因為兩黨赤裸裸向全世界說出一個令香港人蒙羞的事實:這個每年人均本地生產總值約二萬六千美元的富庶發達城巿,居然沒有公民投票法!

恕筆者不敢茍同陳君聲稱五一六「公投」是政黨撈政治本錢的把戲(5 月19 日本版),就好像有人說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每年六四燭光晚會只是行禮如儀口號式帶領群眾平反六四。以偏概全的奇譚怪論可以不需反駁,值得深究的,倒是公社兩黨發動「公投」運動背後的真意。

在公社兩黨決定攜手合作發動「公投」之前,他們必須先具有3 個條件。第一,他們關心香港民主發展:因為關心,所以才會注意、並感同身受香港巿民在不民主制度下的苦。第二,他們為了一個擇善固執的理想:真正雙普選是香港人一個民主夢,公社兩黨敢於與香港人一同為理想發夢,並付諸行動以實現理想。第三,他們有充分的道德勇氣:向專權中央政府爭取民主猶如與虎謀皮、撩鬼命,兩黨辭職議員無懼政治打壓,堅持以「公投」方式將政制發展權還給人民。

變相公投是一個爭取民主政制的政治策略,而民主政制,是令執政者成為人民同意的結果,是給我一個理直氣壯的政府。當特區政府不斷重複「主流民意支持2012 政改方案」、不斷強姦民意時,我更需要運用我手上僅餘的一張選票, 去支持「5 區公投運動」,藉投票這種和平理性的方式,直接向特區政府的2012 政改爛方案表示反對。

幾流的人民就有幾流的政府,就有幾流的社會。如果香港充斥類似陳君的巿民,即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或許香港到2047 年也不用雙普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