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最後的 浪 漫

明報
D06 | 副刊世紀 | 世紀?A Note | By 鄧小宇 2010-05-24


最後的 浪 漫


5 月9 號凌晨商台那個由民建聯「贊助」的節目《十八仝人愛落區》(唉,想不到這樣一個節目的名稱也都是TVB 那些什麼××××慶××的翻版!創意,你在何處?)作第二次直播(起碼部分是),經過第一集遭維園阿哥們衝擊,以及他們預先高調張揚在第二集會再來踩場,商台的高層應該為此開過多次會,商討過各種不同的對策,肯定有備而戰,結果怎會仍是被對方的「網上電台」玩到潰不成軍,要播出十八首歌去回應十八仝人這個主題?

雖然我是任亮憲(馬草泥)的擁躉,卻不代表我對那個節目的主持泰山不寄予同情, 在YouTube 上看到商台那個小組孤身作戰,最後被迫躲在車內,進退兩難,我心中確是有點難過;畢竟他們也只是在努力想做好這份工作,為什麼商台高層好像全失了蹤,沒有一個肯來到現場為他們打打氣?

面對「當頭起」,有星級光芒和個人魅力的任亮憲,泰山又怎可能是他的對手?而且當輿論窮追猛打不斷在質疑這個節目的性質或它的「合法性」時,泰山一伙人已先輸了心怯,已泄了氣。再說泰山講到底只不過是一個普通、沒有殺傷力的DJ,我不覺得他有什麼政治、政黨省覺,更不用說什麼政治智慧了,商台/民建聯點派他上任這個節目,而不找李慧玲(!),潘小濤(!),相信是想盡量淡化箇中的政治、政黨色彩,偽裝成一個與眾同樂、款待夜青的通宵嘉年華,所以「林彬之死屬意外」出自泰山口中,我覺得還是情有可原,畢竟作為一個DJ,他一向的強項不外是吃喝玩樂罷了,可能他真的不知道,或懶得去知他們商台先輩林彬的歷史往事,他口中的「意外」亦正好是一個職業DJ 的本能「急智」反應,隨口得就,他做夢也想不到原來林彬是不能被拿來做gag 的!像這樣一個手無寸鐵(在政治學養上而言)的主持人,突然要面對一群來勢洶洶,感覺上層次遠比他高的狙擊手,他確是不知所措,亦無從反擊,但面對如此強大有組織的襲擊行動,輿論、網上沒停過的反對聲音,加上他們本身對這個突如其來的節目應該不可能存在什麼認同或歸屬感,對那些表現得如此熱情,充滿愛心和關懷的空降「共同主持」區議員也無甚認識,他們肯定也隱約感覺到這可不是他們以前做開「一般」的節目,他們絕對會心虛,會一時間失去方向感,在這樣一個模式下,泰山他們這個「採訪隊」確是變成了「弱勢社群」,相比《一切從錢銀出發》這個和他們對幹的網台節目,他們已被打壓成「微弱聲音」,眼看他們的中層員工處身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對商台而言),商台的高層是否應該馬上拿出表示,有real time 的實際行動,給予員工在最孤立無援的情下一些精神上的支持?其實這些高層也不必和維園阿哥們對罵,只要在現場出現慰勞,令到這小團隊感到他們不是被唾棄的孤兒,被丟在那輛七人車內自生自滅,就已很足夠;不單是現場,相信全商台的員工都會因此而重拾尊嚴、士氣大振。

節目播第一集時,我記得商台是頗高調,好像黃永也出來撐場,怎到了第二集竟忽然變得如此閃縮呢?除非是俞琤下了禁制令,不然黃永怎會不現身支援像走難般的下屬?

而俞琤本人,即使不親自出馬,也一定通宵在聽那個節目吧,兩個電台,一大一細,一正規一游擊在你追我逃,不正是電台「活化」的實現?作為一個「電台人」,她不可能不感到無比的興奮,不可能不被那久違了真正的電台essence 所打動。如果我們相信「電台」確是俞琤一生的摯愛,甚至是她存在的意義,那麼我敢大膽說句,她在那個通宵晚上的代入感,不只單放在商台那邊;對台那邊做的,哪些做對哪些做錯(我指的當然是純粹作為一個電台節目的對或錯,而不是思維或道德取向的對或錯),她肯定都一一緊。

我甚至相信在俞琤內心深處,也會有一絲的衝動,想親自示範給這些沒有廣播經驗, 「見一步行一步」的維園青年如何在大氣電波上佈陣,反客為主,炮製一個精彩的、搶收視的節目。

當然我知道這一切都只是我百無聊賴的幻想,絕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但假若俞琤真的肯主動「教路」,即使不是教那些維青,而是用那晚的節目做教材,在她的「天比高」開壇授一課,也是2010 年最叫人期待的時刻,也許亦會是令人最動容的時刻。

後記

原來真的不需要什麼撐場、勞軍了,商台這個節目的變數真是層出不窮,到了第三集就一聲唔該用了最簡單直接、最有效但也最沒有人味的方法——報警拉人。被狙擊的問題是解決了,但亦奪走了我心目中對電台存有的最後一絲的浪漫。

之前他們天天用聲音去撐保育老樹、撐菜園村。大聲疾呼政府高官們的良心何在……一下子我打了無數問號——他們真的有社會良知,抑或不過是找些最「就手」的話題來「省招牌」?

電台的公信力是要很多年的時間逐步建立起來,但要摧,確可以在一夜之間。

(文章標題為編者擬)

文.鄧小宇www.dengxiaoyu.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