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不抓豆腐渣 打壓可憐人 禁上訪申訴 苦家長不惜拚死求公道

明報
A03 | 5.12 川震兩年 | By 明報記者 2010-05-11


不抓豆腐渣 打壓可憐人 禁上訪申訴 苦家長不惜拚死求公道


5.12 川震在中國人的月曆留下永遠的傷疤,其中傷痕最深的當數豆腐渣學校的數千名家長。豆腐渣崩潰兩周年前夕,本報沿為聲討豆腐渣工程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囚5 年的譚作人的足,走訪4 間傷亡最慘重的學校:北川中學、聚源中學、富新第二小學和新建小學,發現不少子女被埋的家長已誕下第二胎,上訪控訴的黑暗路上喜添一絲安慰;但不少中學家長卻高齡難孕,為子女討公道的路上盡是監視與搜捕,部分絕望的父母蒐集罪證上訪卻苦無回音,已打算以死相博。譚作人的妻子王慶華說,官方再不扭轉片面的高壓政策,和諧只會愈來愈遠。明報記者

喪子聚源中學家長 周興容

「我思念的是炸藥與槍」

「這幾天我時刻被人監視。他們時刻在抓我的證據,要再次在5.12 逼害我。」現年45 歲的聚源中學(284 名學生死亡)家長周興容,在地震中失去獨子盧前亮, 「我把兒子葬在後院, 碑上刻『豆腐渣學校殺人』!」5.12 地震當天,她到中學參加家長會,親眼見到校舍在5 秒內完全倒塌。從此,她聲言『要控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周興容不斷上訪,拉橫額抗議,無數次被打壓,前年再孕,一次又被抓上警車,當場流產,再孕,又二度流產,自此失去生育能力。

逢周年清明公安軟禁

記者一年後再入都江堰,尋訪20多名聚源家長,周興容回覆短訊說:「我已軟禁在家裏,四方路口都有人把關。可能要過5.12。」幾次電話聯絡後,她又在短訊寫道: 「你的電話已被發現,千萬小心。我這裏不能來,已很危險。請你注意安全。」記者準備上路前,傳來家長趙德琴被抓的消息, 「電話已經被監聽了,我們20 多位家長受到特別控制,完全失去自由」。稍後周興容來電,聲音壓得極低: 「幾輛警車堵在門口,他們在拍門了。他們想把我弄到外邊去。」多名家長說,每逢5.12、清明節或中央領導巡視,都會被警察軟禁。

社工:她不是最悲慘

翌日凌晨,周興容和家長們仍千方百計希望逃出來找媒體: 「我想見你們。把他們的罪證交紿你們,請幫我發在網上。」到了清晨5 點半,她發現如何努力也是徒然, 「冤、仇、恨、無奈、無助、無能。不知何日天才明。此刻我思念的是炸藥與槍」。

記者把她的處境轉告一批不願透露姓名的內地社工,他們說: 「她不是最悲慘的案例。」

喪子北川中學家長 姜勇

「明遺址拜祭 誰也阻不了!」

傷亡最慘重的北川中學活埋了1300名學生,學生家長大部分已超過40歲,不少已經不育,家長姜勇的老婆幸運得子, 「名叫棟凡,意思是他出生不凡, 要做棟樑, 不要做豆腐渣!」但孩子剛剛出生,就驗出有心漏症, 「如果不動手術,可能活不長了」。

初生兒子心漏盼籌醫藥費

姜勇和妻子尹顯英展示醫院證明時慨嘆: 「手術要好幾萬塊,我們根本沒錢。我們的房子沒損壞,國家質監總局來檢查說沒問題,政府還要強拆,蓋步行街!」姜勇每天耗盡心思照顧孩子,希望能捱到有心人捐錢救救棟凡,然後他就可以放心上訪。

北川家長高齡產子出事並不是單一例子, 「鎮上還有一個孩子生出來腦袋有問題,已經1 歲多了,不能走路,不能下。我們今年5.12 肯定要到遺址拜祭,誰也攔阻不了!」

「豆腐渣承建商繼續建屋」

另一家長母勇賢曾偷偷進入學校遺址鋸走鋼筋,撿走水泥結構,又想辦法取得中學的施工圖,輾轉於去年5.12 前把鐵證交給本報,多名工程師對比現場建材和圖紙後,直指中學是毫無疑問的豆腐渣違規建築。

母勇賢說: 「我現在不要求政府給我賠償,有些家長是國務院指定賠多少,但我跟他們說我不需要錢!我要的是懲罰那些搞豆腐渣工程的人,該槍斃的槍斃,該坐牢的就坐牢!有天政府給我打2000 塊, 我把錢還給他!」最讓他感到憤怒的,就是蓋豆腐渣的人還在賺錢, 「北川中學施工商還在蓋房子!曲山鎮有個隊長,地震後把物資、衣服去倒賣,全放入他腰包,現在剛死了幾天,40 多歲,這是報應!所有貪官應該看看。」

「得不到公道同歸於盡」

母勇賢的妻子傷心欲絕,不能再孕下領養了一個女孩, 「我們準備控告豆腐渣政府!我向孩子說過,如果3年內得不到公道,我不配給你當父親!我不要命,也要同歸於盡!」

俞清 喪子都江堰新建小學家長

「政府做好,誰願意鬧?」

富新二小、北川中學都受到政府嚴密監控,都江堰新建小學(438名學生死亡)的監視更名目張膽,家長俞清說: 「國安、警察都來喝我的滿月酒;我擺豆腐渣爸爸宴,30 多桌!還把我打了,我便罵政法委書記!」當過特種兵的俞清總是站在抗爭最前線,於是幾個警察圍過來,全被他踢開,於是幾十個圍上來,拳打腳踢,胸口被軍靴狠狠踢了, 「每間醫院檢查都不敢說有傷,我現在生了孩子,抱抱孩子還覺得疼」。

軍靴踢胸口醫院不敢證明

新建小學300 孩子死在豆腐渣校舍內,俞清說: 「我這一生中永遠不服氣!譚作人判刑,我和幾個家長要去,他們慌了,跟蹤監控,我們開車兜了,他們就直接在公路設卡。你政府做好,誰願意鬧?溫總理來,又把我們抓去幾十公里外的郫縣困住!」

台商捐錢蓋房 政府強搶

俞清說,台灣一名富商震後同情家長, 「報紙上都寫了,說捐7000萬蓋小區,650 套愛心房,一半給死難孩子家長,後來怎麼呢?都江堰政府說那塊地是他們的,強行拿去了,要住?可以!補錢吧!我們鬧了很多回,有這麼貪的官嗎?他愧對我們!」

北川宣傳部副部長馮翔震後離奇上吊,後來調查學生死難名單的藝術家艾未未證實,他臨死前把學校死難名單悄悄交給志願者。俞清說: 「共產黨不缺有良心的官,但活不長!我覺得馮翔也是內心不平,但政府的命令又要執行,他自己就積壓爆發了,自己孩子死了,還要打壓別人,他良心過不去了嘛!把名單交出去,大不了死了算了,陪孩子一塊。」

有些家長堅持上訪,有些家長放棄,有些自殺: 「有個媽媽,老公去上班,她自己在家裏喝農藥,死了。」俞清還要到北京上訪,妻子卻擔心丈夫的安全,他說: 「我大不了一死,我那樣活,憑什麼資格教育孩子?」於是,年復年,四川往來北京的鐵路上,幾乎每個月都行走豆腐渣上訪號列車。

劉小英 喪女富新二小家長

前線家長遭污衊分化

綿竹市富新第二小學同樣在幾秒內倒塌,埋葬127 條人命,其中包括桑軍、劉正如、皮開建、景正洪、劉小英和楊滿堂的孩子。他們年紀比聚源中學的家長年輕,一半以上的家長這兩年都生了第二胎。不同縣市政府對豆腐渣控訴的應對政策也不盡相同,相比起聚源中學家長被打壓,富新家長則受惠於懷柔政策。

人工授孕費政府報銷

堅持把女兒畢月星葬在門前,每天都要在墳前說話的劉小英說:「有不少年紀大的家長不能生育,需要做人工授孕手術,動不動要數萬乃至10 萬,這些政府都是可以報銷的。」生了第二胎的劉小英毋須人工授孕,她說: 「我們生下了生命,就有義務照顧她,但我控訴豆腐渣的心一直沒變。」

政府懷柔的背後還夾雜了離間計,劉小英說: 「鬧得最厲害的家長,被政府散播傳言說會多賠幾十萬,於是一些不敢站出來的家長就開始懷疑我們的用心。」

想起死去的女兒就想殺人

聽到聚源中學不少家長不育,被打壓至想以死相搏,她也有同感:「我一想到死去的女兒就想殺人,我經常夢見她,就想到那些害死他們的人,想過炸彈!」她說,會與聚源家長談電話,以同路人的身分聆聽他們, 「如果用違法的方法懲罰那些人,就會把自己推到槍口上。要逐步抗爭,我是相信真相會大白的。」

於是,富新二小約20 名矢志不渝的家長,蒐集校方和校舍承建商的豆腐渣證據,在震後展開了車輪式的上訪長征。他們有些剛出鎮口就被抓回來,有些在火車上被截住。早前記者致電景正洪時,他小聲地說: 「我到了北京中紀委,現在被派出所的人遣送回去, 在火車上。」電話隨即斷線。

譚作人妻子:

愈打壓維權 人民愈對立

四川有豆腐渣校舍的地方,家長都知道譚作人因為調查學生名單和違規建築而被判刑5 年。他判刑當日,無數喪親的爸爸媽媽前仆後繼往成都湧去聲援,但在政府全省大監控下,不少都被截住。譚作人提出上訴後,妻子王慶華也活在大監控之下,她對一些家長打算以命相博感到擔憂。

「家長受了那麼多苦,現在被打壓是苦上加苦。上帝看我們只是一隻很小的螞蟻,不要把自己的痛苦放大。本來想給他們搞心理調整工作,做疏導,但也被說成顛覆!但要叫家長盡量快樂,我們也沒資格說,畢竟他們死了親人,那種感受不是外人能明白的,我們都不適合。」王慶華說,政府一味對維權人士打壓、對家長打壓,造成情緒愈來愈對立,才會讓家長感到走投無路,不惜捨身玩命。

寄語家長好好生活

王慶華希望家長抗爭之餘能好好生活。談及譚作人,她表示要等上訴出結果後,再考慮是否保外就醫,但她估計以丈夫的性格,未必肯接受這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