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零知名度候選人「潛水式」拉票

明報
A08 | 政情 | 五區補選 2010-05-11


零知名度候選人「潛水式」拉票


立法會補選進入倒數階段,還有5 天便是投票日。選舉氣氛不夠濃厚,有人歸咎政府打壓、傳媒冷對待,不過觀乎候選人本身,除5 名辭職議員和大專2012 的候選人外,其他有10 多名知名度接近零的候選人,卻是「潛水式」拉票——無論在選舉論壇、選管會宣傳單張或是街站,都難以看到他們芳蹤。本報逐一致電他們,看看他們在選舉倒數階段,究竟在做什麼?

除5 名辭職議員、大專2012 候選人和經常曝光的白韻琴,本報昨日嘗試逐一致電其他候選人,詢問他們的拉票進度,卻得來莫名其妙的答案。

李振雄YouTube 上載落選宣言

港島區李振雄「未戰先認輸」,向記者稱已錄製了一段落選宣言,今天會放上YouTube 送給全港市民。他又忙向選舉事務處寫信,表示由於港台的選舉節目《聽其言》只播出其他4 個候選人片段,獨漏他一人,對選舉做成極大傷害,因此促請當局豁免取不到3%選票便沒收5 萬元按金的規定。港台發言人稱,只是由於時間關係,把李振雄片段延至今日播映。

「過百人支持我」胡世全自評sure win

另一邊的新界東的胡世全則信心爆棚,每日只做4 小時選舉工作,自稱已「sure win」, 「我落區兩星期來,只有3 人跟我說支持長毛,但支持我的有過百人」。記者質疑港大民調顯示其支持度少於1%,他反駁說: 「我信自己個『調查』多。」

「社民連喊打喊殺」陳國強缺席論壇

同區另一候選人陳國強,同樣曝光不多,他表示最怕出席選舉論壇, 「你不明白的啦,每次論壇觀眾席都坐滿社民連的人,他們喊打喊殺,除非(大會)保證我安全先會去」。除了不去論壇,連選舉單張他也沒有寄出,原因是「我計過摺信加上貼地址label,要一分鐘才完成一封信,我那有人手去做?自己放信箱好過」。

記者再聯絡新界西的候選人,本身是區議員的李桂芳自稱天天都落區嗌咪,記者奇怪為何收不到她的採訪通知,她反問: 「哦?原來可以通知傳媒來採訪呀?我唔知道呀!」她表示對選舉充滿信心,相信在屯門區市民支持下可取回選舉按金。另一候選人李世鴻說,由於資源所限,只能集中在屯門宣傳,加上未能寄宣傳單張給選民,唯有密密用電郵攻勢宣傳。

九龍西方面,蔣世昌、佘繼泉都表示正密密落區,前者有信心取得議席,後者則自稱被泛民支持者歧視。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今次選舉有多名零知名度接近零的人士參選,雖然不會影響選舉結果,但會拖低選民投票意欲,預料極可能只得約20%投票率。他預料除5 名辭職議員和白韻琴,其餘候選人合共只會取得全部選票的4%至5%。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